【思想引领】二十不惑重抖擞 少年心事当拿云 ——化生学院 “吾理课堂”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10 11:56

 

45日晚,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学院19级开展 “吾理课堂”主题活动。19级全体同学参与,该活动由辅导员李小睿主持。

在“吾理青语”环节,两位同学从个人视角出发,诉说了自己在大学学习生活中的苦与乐,讲述着他们的青春心语。

来自化工1901班的陈昊维同学带来精彩演讲《二十不惑》。在人生新十年的开篇,她娓娓道来,展开了对过去种种的回忆与反思以及对未来的憧憬和展望。对于过去的时光,她回忆着自己在生活中的“冲动”时刻,反思着那些不曾言说的青春“迷茫”——为了“不会有多余的时间去伤春悲秋”,她学习时间管理,与家人商量后选择了专业辅修、学习驾驶等等。然而,冲动与迷茫并存的生活淡化了她对自身与外界的客观思考,“一叶障目的后果往往就是使自己陷入颟顸的渊薮之中”。冲动过,迷茫过,最终她还是在一次次的反思与思考中,理清了自己的思维,找到了自己的目标,看清了人生的方向。“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四年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能把握住的又有多少,在二十岁出头的年纪,怎样才真正算得上“不惑”?她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为同学们分享了答案。困惑永存,但“悠然自得地细细品味轮番而来的朝朝暮暮”才是生活的本味。


来自应化1902班的刘津铭同学以《少年心事当拿云》为题分享了自己在课程学习、学生工作等各个方面的切身感悟。大学生活是期待感一步步变淡的过程,也是心智一步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他对自己的期待从最初的“想要在每个地方发光发热”,到“我必须选择一个方向去坚持”。他发现“生活中还有许多地方做得并不够好,学习并不尽力,工作并不完善,生活并不总是精彩”。诚然,成熟是慢慢接受自己并不能在每个领域都发光的过程,但更是在看清楚自己的平凡之后仍然能够保持干劲,保持一往无前的毅力与决心的过程。虽平凡但不平庸,他勉励每位同学在生活中都应该铆足干劲,“享受汗水带来的快感”。


在“吾理课堂”系列活动中,许多同学勇于展示最为真实的自我,诉说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聆听同窗们的心语,学习榜样的力量,这对于所有同学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聆听中思考生活的价值与意义,在学习中成长、成熟、成才,“吾理课堂”勉励每位同学勇担使命,立志成为新时代奋斗者。

通讯员:张宇昕

编辑:钟健鸣

审核:李小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