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发展----制药创新创业导论专题讲课二

发布时间:2019.11.18 19:08

  20191115日,马应龙药业生产部部长覃正斌应化生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徐海星老师的邀请,前来我校为制药工程17级学生开展制药创新创业导论专题讲课,为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传授了非常丰厚的创新创业知识与经验。 

产品创新

  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公元 1582 年,作为一家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如何在汹涌的市场潮流之中保留自己的一席之地,产品创新可谓是核心之最。“产品创新是新经济企业的发展动力”,覃先生以马应龙的发展历史为引,向我们展示了产品创新的重要性。市场上没有永远畅销的产品,任何一种产品在市场上的存在都有时间长短之分。产品不会因为以前得到过消费者的宠爱,就永远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此,企业不断开发研制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的新产品,是一个企业永跨生命活力,不断发展的前提和基石。 

 

  营销创新

  营销创新是我国企业与国际竞争环境接轨的必然结果,亦是企业在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手段。马应龙是一家具有四百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面对近年来市场和媒介变化,马应龙需要运用有限的资源解决品牌和产品认知、品牌年轻化以及巩固提升市场份额的实际问题。对此,马应龙大胆创新,摸索出了具有马应龙特色的创意传播模式。一方面寓教于乐,结合产品特点创作出大量适合在网络传播的视频图文内容;另一方面借助社会化媒体平台实现病毒性扩散,同时率先建立和完善企业自身的自媒体平台。引发媒体关注和网友刷屏的马应龙亚马逊好评事件,就是产品力和前期网络内容营销的一次厚积薄发,巩固提升了马应龙国药网红的地位。

 

管理创新

  企业管理创新是未来企业的发展趋势,是企业保持活力及推动整个经济发展的根源。九十年代,国有企业普遍处于艰难突围期,马应龙的前身——武汉第三制药厂亦不例外。值此阶段,宝安集团已有通过并购发展医药产业的投资取向。1995年,宝安集团以1100万元的价格受让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的大部分股份,最终以持有55%的股份成功控股马应龙。改革后的马应龙针对老国企的种种弊端展开了一系列变革,且成效显著。“宝马联姻”被学术界称作九十年代初地方国企改革武汉模式的实证注解之一。

  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保障。在今天,创新能力已成了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同时也让我们在校期间让自己得到了锻炼,为以后自己在就业、创业的路途上铺上了垫脚石。

(通讯员:陈智慧  制药1701班   审稿人:徐海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