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产业新形势下的创新与创业初探---制药创新创业导论课程报道四

发布时间:2019.12.03 13:42

  1129日下午,在新三504教室,武汉爱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召华先生,为制药工程专业17级全体同学进行了以“医药产业新形势下的创新与创业初探”为题的课题讲解。 

 

  经过了简单的个人介绍后,石总首先提出了医药产业的四个特点——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和高技术,并一一讲解。随后指出了国内医药行业现今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行业内的基本标准要求。石经理认为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但在国内,相关产业GDP中占比却远比不上美国,说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扩大行业规模,不仅可以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还会会进一步提高国内的医药水平。石经理还结合全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疾病谱变化等方面,分析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现况和趋势,包括仿制药依然是国内药品消费市场的主体、创新药的发展时期即将来临等等,重点介绍了国家出台的相关新政策对医药行业产生的影响,举例介绍了国内医药界几个对国内医药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例如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以及国内白血病治疗新突破等。 

  石总认为,在面对新形势下医药行业时,应该着重关注医药行业里的发展需求和发展机会,尤其是人才的需求,其中复合型管理人才需求量将会增加。石经理接着以湖北省中药研究院为案例,介绍了其中医药全产业链生态圈,包括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四个方面,以及内部机构、已有的政府项目和成就。在这期间,石经理经常提出各种问题与同学进行互动,比如毕业之后的具体规划等等,同时开导和帮助同学们解决现阶段所遇到的困难。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石总提出了三种人才转换的概念,即技术人才到管理人才,再到经营人才,层次逐渐升高,所要求的综合素质也会越来越高,如果上升到管理人才的层次,只专攻专业知识的人就会受到限制,所以石经理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多拓展其他方面的知识,比如管理类、经营类等等,提高自己,为以后更好地发展做准备。石经理认为现今的医药行业形势大好,应该在大四以前做好规划,同时鼓励同学们读博士,以求从更高的平台发展,掌握更好的机会。 

石总以其丰富的经验和知识,从整个社会变迁的角度,向同学们传输医药行业相关知识,不仅开阔了同学的眼界,也使同学更好的展望未来。
  (审稿人:徐海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