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思考引领创新思维-----制药创新创业导论专题课五

发布时间:2019.12.09 12:43

  2019年12月6日,在化生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徐海星老师的邀请下,健民集团药物研究院赵刚院长前来我校为制药工程17级学生开展制药创新创业导论专题讲课,为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传授了非常丰厚的创新创业知识与经验。 

  “创业必先创新”,赵刚先生从图形联想和Dr.de Bono 的水平思考引入今天的主题思考方式的转变。围绕概念和主意,赵刚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六个工具来帮助大家提升创新能力。 

  第一个工具——概念三角,即产生更多想法的工具。初始主意进行概念提取抽象化,再联想从而产生更多想法。 

  第二个工具——概念扇,即帮助打开思路的工具。在概念三角的基础上更多层次地发散思维,获得更多想法。 

  第三个工具——重定焦点,“向上问好处,向下问阻碍”,具体的做法是焦点发散“为了什么好处要这么做”和“因为什么被阻碍了”,再从问题中一一对应找到解决方法。 

  第四个工具——挑战CBA,需要做到质疑事件的唯一性,cba已有的想法考虑能不能cut,为何不能cut,能cut掉有何风险或有什么替代品,赵刚先生还举了旅游时如果选择酒店更为实惠和如何提高面试成功率两个实际例子来辅助讲解。 

  第五个工具——随机输入,当实在没主意的时候,OP属性,本身属性,PP演绎,演绎出来的属性。将两个并无关联的物品通过创意结合在一起,得到与众不同的新产品。 

  第六个工具——激发技巧,遇到问题不要急于判断,“PO”一下激发新的想法,针对理所当然的事情提出更离谱的想法,越离谱离创新越近。 

  通过赵刚先生的讲解,同学们明白了创新的重要性,也初步接触到了一些基础的创新方法。创新思维是指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创新是创业的基础,也是获得很多成就的基础,能突破常规思维的界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才能产生新颖的、独到的、有社会意义的思维成果,获得进一步的成功。 

(通讯员:胡心怡 制药zy1701  审稿人:徐海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