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创新基因,在医药行业中创业发展----制药创新创业导论专题课六

发布时间:2019.12.23 09:11

  20191213日,健民中维医药董事长、湖北省中药产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熊富良先生为17级制药系的同学们带来了本学期最后一节制药创新创业导论课,基于前五位老师的讲课基础,熊富良老师从新的方向和同学们聊了聊医药创新创业。

 

  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和经历分享之后,熊老师直入主题,首先和在校学习专业知识,对企业生产一知半解的同学介绍医药创新创业的新环境,介绍了全球医药市场情况,即化药中药生物制品占比五三二,化药仍占据最大市场。当今市场对新药研发要求越来越高,新药研发的人力物力成本都大大增加,研发实属不易。还介绍了全球医药巨头的情况和医药外包业务基本情况等,继而回到我过医药市场情况,中国医药研发情况和中国医疗器械市场情况介绍,最后对我国医药政策的原则从严从紧进行强调,初步解决了同学们对未知领域的疑问。

 

  基本情况介绍之后,熊老师开始讲创新和创业。熊老师认为,创新和创业是“双生关系”,具有直接的“同性”双生关系,它们是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的,谁也离不开谁,两者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和手段,是创业的引领和推动力,创业是创新的载体和表现形式,是创新的实践来源和检验标准。

 

  那么创新创业关键是什么呢?美国百青音学院志明里蒂宗斯微授认为:“创业现象是机会资和团队三大要的结合和有效链接。”熊老师告诉同学们,创业的关键要素包括创业机会,创业团队和创业资源。创业机会是指新的市场需求,需求大于供给的市场需求,新产品的市场需求。创业团队顾名思义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能互补,有共同的愿景和价值观。而创业资源则是创业过程需要的特定资产,有形的和无形的资产。表现为创业人才、创业资本、创业机会、创业技术和创业管理等。当然,创新创业必然伴随着巨大风险,它无时不在无地不在,创业人员也学会识别风险,提前做准备多做防备。

  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社会经济的发展,随药品持有人等系列利好制度出台。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必将迎来持续的黄金发展未来!同学们通过创新实现创业可期可待!
(通讯员:胡心怡  审稿人:徐海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