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首届青年教师跨学科学术论坛“有机合成与创新药物”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2 16:24

  20191130日,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首届有机合成与创新药物青年教师学术分论坛在南湖图书馆顺利举办。本次青年教师跨学科学术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有机合成与创新药物主题学术分论坛由化生学院夏建龙教授和秦华利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周强辉教授,武汉工程大学董志兵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学院秦华利教授,张成潘教授和张方林副教授分别为大家做学术报告。化生学院、材料学院等多个单位的青年教师与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分论坛。 

  武汉大学周强辉教授报告主题为《生物活性分子的高效合成》,首先运用钯/降冰片烯协同催化策略,三组分制备多取代芳烃,并实现了雷美替胺、依他佐辛、生物碱Dactyllactone A等的高效全合成;另外,周教授结合生物发酵技术,实现了甾体药物的合成与其结构衍生化。 


  武汉理工大学秦华利教授报告主题为《基于硫酰氟和乙烯基磺酰氟的硫氟交换(SuFEx)点击化学及其应用研究》,介绍了其课题组近5年来应用硫氟交换点击化学在创新药研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武汉工程大学董志兵教授报告主题为《秋兰姆(Thiuram)及其衍生物参与的C-S键形成反应》,有机硫化合物在数量上仅次于含氧和含氮的有机化合物,董教授课题组运用秋兰姆这一廉价的含硫化合物作为硫源,实现了多种含硫(杂环)化合物的高效、绿色合成。 

  武汉理工大学张成潘教授报告主题为《基于芳基鋶盐的芳基化反应研究》,详细介绍了芳基鋶盐的历史、用途,以及新型芳基鋶盐的合成方法,并将其作为芳基化试剂分别实现了烯基、炔基、氨基、醇类化合物的芳基化反应,详细解释其作为芳基化试剂参与反应的反应机理。 

  武汉理工大学张方林副教授报告主题为《醛的官能化与衍生化研究》,运用瞬时导向基团策略,通过碳-氢键活化的手段,实现了芳香醛类化合物的碳-氢键卤化,甲氧基化等反应,并成功用于稠环分子的构建。 

  报告会场学术氛围浓厚,青年教师与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融洽活跃。 

  (图:冷静 文:冷静 编:秦华利 审核:韩卫 谢智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