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退行性疾病纳米医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9.18 15:07

神经退行性疾病纳米医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21230经湖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20233月正式揭牌对外开放。重点实验室是材料、化学、生物医学工程与药学等多学科交叉基础研究平台,依托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和新材料研究所,隶属于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化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药学、化学、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材料与化工、药学、生物与医药、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工程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并设有材料学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国家材料领域三个A+学科之一,ESI全球排名前0.40‰,药学和化学均是湖北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前0.72‰

神经退行性疾病纳米医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要针对神经退行性疾病重大挑战,以解决人类病苦、利益大众为导向,开展纳米药物及医药技术研究与开发。以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为出发点,立足纳米技术应用于药物研发及治疗技术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聚焦以下四个研究方向:人工智能(AI)药物与靶点筛选、纳米药物的设计与精准制备、药用新材料与纳米药物传递系统、纳米药物神经药理与神经生理的研究。以资学研一体化的研究体系,理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转化的关系,助推神经性疾病挑战的解决。坚持多方投入、开放共享的管理模式,实行开放、流动、协作、共赢的运行机制。通过促进学术思想和人才交流,使其成为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的中心、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基地、符合基础科研、应用科研、产业应用规律的资学研一体化平台,共同深入探索药物作用机制,拓展应用范围,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纳米医药技术研究做出贡献,提升本省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重点实验室具有一支朝气蓬勃、富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学术队伍,老中青结合,以教授、副教授为主体,固定研究人员56人,其中52人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包括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和万人领军人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省百千万人才1人,青年千人2人,百人计划5人,省青拔3人。实验室积极支持优秀中青年学者到国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进修提高、开展合作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