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0.16 08:02

20191012 - 13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在内的87所高校261名化学类本科生和200余名大学化学实验教师和专家参加了本次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化生学院谭俊杰、许颖、姚文高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喜获全国一等奖。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南京大学承办、微瑞科技和欧贝尔软件联合赞助的全国化学学科竞赛,是继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后我国高等化学学科面向本科生进行的又一最高级别的比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创新实验设计竞赛的宗旨在于以赛促教,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竞赛为团体赛,每校推荐一支参赛队伍,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选手组成。竞赛分为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创新设计科普实验设计三种类型,参赛作品总成绩由作品成绩和现场答辩成绩组成。为保证公正、公平,作品评审和答辩评分全程匿名,本次竞赛共颁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35项。

我校提交的新创实验设计作品为“香豆素羟胺在糠醛类化合物荧光定量分析中的应用”,指导教师是胡晓松老师和林亚维老师。两位指导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和暑期,指导学生认真组织实验内容,精心设计实验步骤,对参赛项目的实验论文、实验视频、PPT和其他支撑材料等反复修改,由化学实验中心李曦教授、蔡宏伟教授、屈德宇教授严格把关,精雕细琢,不断完善和提高作品质量。

     本次竞赛属于我校化学学科将科研成果转换为实验教学项目的一次成功实践,充分展示了我校化学学科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取得的成效,更是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大力支持教学模式改革、加强本科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结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