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战疫人物 | 秦浩铭——自发站上志愿岗位的“00后”团员先锋

发布时间:2020.02.21 22:45

在辅导员李小睿的转发的信息中,马赛学院大一新生秦浩铭看到了那份《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战致全省青年朋友的倡议书》:“湖北青年朋友们:一场新型病毒性肺炎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它关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几天后,这个“00”后小伙子一结束自我隔离就报名参加了居住地所在社区的战疫志愿服务工作。同时,秦浩铭默默拿出压岁钱3000元全部捐给疫情防控一线,直到街道党工委为这个“00”后小伙子颁发荣誉证书、送来感谢信,他的家人才知道捐款这件事。

采访:寒假刚刚回家,多数同学都从学校紧张的学习安排中闲下来,第一反应应该是好好休息,安心玩一玩。你是如何产生这个投身志愿服务的想法的呢?

秦浩铭:由于我是武汉返乡人员,回到家后听从社区安排进行居家隔离,在隔离期间也好好地放松了一下,从学校紧张的学习生活回到家节奏渐渐慢了下来。每天在家看到电视新闻及年级通知群中各类疫情进展信息,我觉得不能将寒假荒废过去,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我设法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正缝听说社区防疫工作缺少人手需要招募志愿者,我就立即报名参加了。疫情当前,那么多人舍小家为大家,身为团员,身为武汉大学生,全国发生这么大的事情,我也想为社会做一下力所能及的事情。

采访:此次疫情传染几率较大,你又刚回家不久。这个想法产生后,家人支持吗?是否存在阻力?

秦浩铭:听说我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爸爸很支持,但是妈妈很反对。她考虑到外面天气寒冷怕我感冒,也十分担心疫情严重我在外出志愿服务时被感染。我找了一些资料跟妈妈讲明病毒传染的方式,并让她放心社区会帮助我们做好齐全的防护措施,她才渐渐态度缓和。我妈妈是党员,她也十分关心疫情,主要是担心我,解释清楚后便不再反对我参加。和爸妈的沟通让我觉得到一线支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但是已经做出了这个选择,自己就应该做好能做的每一件事情。

采访:目前参加的是当地哪方面的志愿服务呢?这其中有没有什么难忘的事情?

秦浩铭:我参加的是家乡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丰源社区的疫情防范工作,主要是和其他工作人员在防疫卡点登记人员出入,有时也需要整理疫情有关资料。我是从自己隔离结束后那天开始进行志愿服务的,但因为天气寒冷受凉流鼻涕社区要求我休息了几天,目前计划是会继续参加直到学校开始上网课。说起工作中难忘的事,应该是见到一辆辆救护车和身穿防护服的医生带给我的触动吧。司机穿着严密的防护服,用最快的速度表明来意,我看到患者家属坐在后排,虽然有车窗隔离但还是神情紧张,大家争分夺秒的拼搏令我难忘,也使我更加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

 

采访:在此次投身疫情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身为一名大学生,有什么感触?

秦浩铭:身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我觉得能参加这次活动是十分有意义且必要的。我们已经成年了,应该力所能及地担起社会责任,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在参与社会安全的维护中培养责任意识,奉献青春力量。

采访:由于疫情原因,学校开学延期,同学们依然在家中自行开展各类活动。你有什么想对同学们说的吗?

秦浩铭:希望同学们在参加志愿工作中注意防护,此外尽量不要出门。现在一线医务人员已经十分辛苦,我们不出门就可以减少感染概率,就是在为社会安全做出行动。同时我们在家中除了学习之外,也可以尽己所能创作一些战疫主题的作品发布在互联网上,比如:海报、诗歌、散文、小视频等,为参加防疫工作的人们加油鼓劲!

 

像秦浩铭一样

自发站在一线的

青年团员们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以坚毅为甲,以勇敢为矛

成为疫情防控的青年先锋

为抗“疫”之路点亮了盏盏希望之灯


                                                                编辑:陈治铮

                                                                审核:李小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