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以“才”为刃 以“艺”战疫——化生学院学子声援武汉共发声

发布时间:2020.02.23 15:41

 

 

面对严峻的肺炎疫情,为提升广大学子防控意识,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学院2019级大一学生以“才”为刃、以“艺”战疫,以“家”为战场,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凝聚奋斗合力。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辅导员李小睿的引导下,化生学院学子们精心创作出包含朗诵、视频、摄影、海报、书法等7类共20余件主题作品,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

  

《岁岁平安》(翻唱歌曲)

作者:应用化学1902班 高培源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海报)

作者:应用化学1902班 高嘉励

 

 

作品说明:中间的医护人员右手握拳,为参与防疫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他身后的医者与红十字,代表着疫症中始终存在于广大人民背后的强大支持,最下方是2020,既代表着这一应被记录的时间,同时“2”与“爱”谐音,也代表着人们对生命与生活的热爱。 

 

   《战疫必胜》(海报)

   作者:应用化学1903班 范诗雨 

      

作品说明:海报整体为黑白灰三色,使用斜切构图表现冲突。上方医生奋力奔跑,表现医者救助病患的急切与坚定。下方死神静静站立,表现死亡的肃杀与可怕。医者仁心,死神毙命。国难当头,医护人员正以自己的坚持与守候为祖国倾力奉献,相信战“疫”终将取得胜利,充满希望的明天总会到来!

 

 

《天佑武汉,共度难关》(海报)

作者:应用化学1903班 王康笑

 

 

作品说明:海报采用五星红旗的主色调,象征全国同心驰援武汉,共抗疫情。长江江景上方是医生的剪影,下方一大一小双手紧握红心,既是生命也是希望的象征,寓意万千人民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为最美逆行者祈福》(海报)

作者:应用化学1903班 陈思林 

 

 

作品说明:顶部背景为武汉市区地图,一道箭头将画面分割开,其上是相背而行的救护车和小轿车,致敬逆行者,对战斗在疫情一线的人们的加油助威。

 

《W战役》(海报)

作者:化学工程与工艺zy1901班 梁钰

 

 

作品说明:左上角有两个V,V寓意victory,期盼这一场战疫尽快取得成功,期盼战场上的医务人员们能安全等到胜利的到来。两个V紧密相连合成W,意为武汉,武汉必胜!可爱可敬的医务人员们勇敢地在前线奋斗,与病毒抗战。他们说:众志成城,我们必胜!

 

 

《灵兽驱疫》(海报)

作者:制药工程zy1901班 罗怡靖

 

 

作品说明:左边的兽是絜钩,山海经中记载会带来瘟疫的怪鸟,它上下两颗樱花树已经枯萎,四周的圆点代表病毒,右边为仙鹤带着装着药的葫芦,与之相伴的是耳鼠,山海经中记载可御百毒的祥兽。它们身后是祥云中的黄鹤楼,为保护黄鹤楼,保卫武汉,赶走絜钩和瘟疫。

 

《众志成城 武汉加油》(海报)

作者:应用化学1901班 李赟慧

                                 

作品说明:图片背景采用暗红色调,表现危难中人们依然满怀热血,中心以家乡甘肃莫高窟与武汉黄鹤楼拼接,昭示主题众志成城,武汉绝不孤独。图片上穿着防护服的医生与护士是这场无声硝烟中最美的存在。

 

《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海报)

作者:化学工程与工艺1902班 杨惠

                                 

 

作品说明:海报以红色为主色调,象征着武汉人民共同抗疫的必胜决心和全国人民对武汉的深切祝福,背景是武汉的地标性建筑黄鹤楼,下方是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他们身处抗疫的最前线,是战场中不辞辛苦的白衣天使,也是人民眼中的希望。我们应坚定信念,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悼念》(海报)

作者:应用化学1902班 王思云

 

                                  

  

《致力武汉,共渡难关》(海报)

作者:应用化学1902级 王呈

  

 

作品说明:病毒突然来袭,广大医护人员冲到最前线,双手护肺,抗毒。让我们向医护人员致敬,减少出行,戴好口罩。为武汉,为中国加油!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海报)

作者:制药工程zy1901班 邓旖旎

 

 

作品说明:在这危难关头,医生正是黑暗中的灯塔,在与病毒对抗的同时给疫情中的人民带来光明。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战疫》(海报)

作者:制药工程1901班 王欣雨

 

 

作品说明:画面上方的鸟为凤凰,以火焰环绕四周,代表了火神山医院。下方的是龙,带有雷电,代表了雷神山医院。愿火神雷神合力,共抗疫情。

 

《白衣天使 加油》(海报)

作者:应化1902班 刘津铭

 

 

《战争中的不朽军旗》(散文)

作者:生物1901班 肖心怡

 

 

 

《武汉不哭,中国加油》(散文)

作者:应用化学1902班 陈文博

 

 

  

《为了负重前行的人们》(诗歌)

作者:应用化学1902班 高欣德

 

 

《“战役”必将成功》(诗歌)

作者:应用化学1902班 余海

 


《白衣赞》(诗歌)

作者:化学工程与工艺1902班 王曦杰

 

 

《诉衷情·庚子新年暨新型肺炎爆发》(诗歌)

作者:化学工程与工艺1902班 刘熠中

 

 

 

《春将至》(诗歌)

作者:制药工程zy1901班 曹茹钰

 

 

为积极响应全民站疫号召,同学们自发声援武汉、支持武汉,各班随即发起“援武汉 抗疫情”爱心捐款,在同学们的支持下共募得善款4034.39,并由各班自愿通过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湖北希望工程等捐款渠道送去了心意。

为助力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问题,助力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辅导员李小睿号召湖北籍同学们身居家中、发挥光热,目前已收到23包含武汉、黄冈、荆门、孝感、仙桃等湖北11的普通话与当地方言对照学习小视频。

针对疫情发展情况,19级认真做好全面排查、防疫宣教、心理疏导等工作,关注学生生活状况并畅通汇报渠道;辅导员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传达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告知学生服从学校管理,不得提前返校。引导学生根据学科特点,利用生物学等知识向身边人解释和宣教防疫知识,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持续转推团中央、团省委等各平台文章、讯息,加强战疫过程中的政策宣传与思想引领,稳定学生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

 

编辑丨邢鹏宇 刘敬之 侯景涵 王浩浩

审核丨李小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