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员先锋】心中有光,就不畏惧黑暗——化生学院本科应化专业党支部曾紫玥抗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0.03.14 10:47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的爆发,化生学院学生党员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疫情防控奉献着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党员风采。 

  主动作为,细致入微 

  1月22日,应化1701曾紫玥同学跟随父母回老家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探望外公外婆,却不曾想疫情愈演愈烈,湖北重灾区很快实行了“封城”措施,曾紫玥和父母被迫滞留在老家。但是乐观开朗的她,没有任何抱怨,服从社区安排主动居家隔离,安心陪伴外公外婆,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同时当起家里的抗疫宣传小喇叭。 

  随着春节临近,疫情却越来越严峻。看着新闻里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坚守,曾紫玥的父亲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为村里人做些什么,等隔离期一满便主动请缨,成为了村委会的一名志愿者。曾紫玥看着爸爸带着红袖章每天早出晚归,给村民们送菜送药,她的内心很受鼓舞,身为预备党员的她觉得自己应该向爸爸学习,向那些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先锋学习。她毅然决定走出安逸的家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家里人对她的决定都表示了支持。 

   

  默默坚持,心中有光 

  防疫工作是长线战争,需要耐心与坚守。曾紫玥同学的工作主要是跟着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一起在村里走访,挨家挨户测量体温,保证每一家每一户每一个人体温正常、无异常症状。曾紫玥同学了解到有些独自在家的孤寡老人对疫情防控认识不够,未能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为了让这些老人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她不厌其烦地叮嘱他们不要出门闲逛,如果在生活上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一定要及时拨打采购员的电话。由于恰逢春耕时节,到农户家测量体温时,曾紫玥同学还和书记一起叮嘱农户们及时向村委会报备自家的农资农产品运输车辆、农业生产机械所需柴油、机油、汽油,以保证春耕的顺利进行。 

  每天下村测量体温之前,抗疫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们会先在江堤边守关,禁止村民去江边采摘野菜。刚开始大家疫情防控意识薄弱,经常在工作人员八点半来执勤之前就偷偷溜进去摘野菜。为了落实防疫工作,党员们一天比一天起得早,村支书更是带头五点半就起床去入口守着,曾紫玥同学也坚持每天跟随着村支书早起去守关,避免人员在江边聚集。 

   

  在防疫工作中,曾紫玥同学每天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每天测量好几百人的体温,每天坚持着守江堤。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落到实处的都是每一件小事。但是就是这一件件小事、一天天地累积,才构筑了防疫抗疫坚实的堡垒。当问及对这份志愿防控工作的感想时,她说:“我现在把挨家挨户测体温看作吃饭一样,是每天所必须的。每天只有在挨家挨户走访之后,才能算是把抗疫这件事落到实处,心里才能踏实”。她也在每天看似枯燥的走访之中体会到很多人间真情,比如:有一户奶奶一个人居住,村支书会把村里发放的萝卜土豆亲自送到她家里;有的爷爷奶奶在一天天走访之中渐渐和她熟悉起来,会热情地在她临走之前塞上一个橘子或者苹果。这些微小的举动,让曾紫玥感受到了真心和热情,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做好防疫工作的信心,坚定了不到胜利不退缩的决心!

   

  这就是曾紫玥,一名普通的社区防疫志愿者,一名普通的学生党员,每天都做着一件件平凡而有意义的事情。她总说:“我会和爸爸一起坚持到解封,坚持到我们打败新冠病毒的那天!心中有光,就不畏惧黑暗!” 

  通讯员:张温馨

  审稿人:江林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