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战疫】“五项举措”密织责任担当网,凝心聚力扬青春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03.19 10:58

  疫情防控期间,化生、马赛学院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着力保障学工“云战疫”在线,以“五项举措”密织责任担当网,凝心聚力扬青春正能量。

  一、思想引领持续在线,在宣贯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13个研究生党支部、4个本科生党支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抗疫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教育部党组、省委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文件精神。 

 

  各年级开展“吾理课堂”系列主题“线上年级周会”累计20,组织“战疫网络云班会”40余场,精准宣贯防疫抗疫重点内容;辅导员李小睿撰写发布网文《勇担使命同战“疫”,诚秉初心待春归》,引导学生永葆赤诚之心、永葆敬畏之心、永葆感恩之心。 

  39日学院千余名师生齐聚“云端课堂”同上一节思政大课,辅导员杨柳柳感悟到“不平凡的人总是少数,而平凡的坚持才是青春的主旋律”,并呼吁同学们守土担责、共进步齐战疫;2018级本科生杨易鑫说到“我们大学生应该努力积累专业知识,用更强的实力去承担社会责任”。 

  化生、马赛学工队伍不断丰富形式,激发活力,做到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在线思想引领全员覆盖,倡导化生学子“胸有大志”,赋予同学们穿越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力量。 

  二、线上开课精准施策,在协同联动中营造“良好学风” 

  学院调动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班主任等队伍力量,多维度鼓励青年学子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大任”,在协同联动中营造“良好学风” 

  学院教师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备课和研课,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之中。学工队伍积极发力、精准施策,参与到学院“线上教学专班工作小组”中,在开课前积极与教学口联动,主动帮助教师联系本院和大量其他学院学生加入课程群,并利用年级周会等契机强调和提醒学生严格要求自己,重视线上课程学习。召开学生干部例会、制定学委考勤计划,落实“学困生”线上周报制度。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党委抓课堂”工程,班子成员、各年级辅导员与班主任经常性进入线上课堂查课,通过线上平台准确把握学情、梳理问题,主动作为、及时解决。 

  开展“一起学‘霸’”线上特别活动3期,让同学们与学霸线上畅谈,巧辨学习捷径,做到线上学习不放松;开展“览抗疫之文,抒专业之思——我的专业我的梦”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倡导学生结合疫情积极思考专业选择,稳定学生专业思想、提升专业自豪感,激发学生努力学习为将来走向社会贡献祖国报效祖国打下专业基础。 

  三、心理疏导同频共振,在暖心陪伴中筑牢“心理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坚持预防和疏导相结合,积极构建起心理健康排查、心理危机干预、朋辈暖心陪伴、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等多位一体的抗击疫情心理疏导工作体系。 

  针对正在进行治疗的重点关注学生可能存在的实际困难,各年级辅导员“一对一”谈话耐心告知学生线上咨询与买药寄药服务等操作方式,帮助困难同学消除恐慌,营造正向心态 

  组织开展“没有被禁锢的爱,只有不离开的爱”线上心理班会,鼓励学生在战疫期间坦诚表达、疏导情绪;研究生辅导员杨柳柳开辟“陪你战疫·导员闲话时刻”专栏,以陪伴暖人心,以共话筑防线,累计与17名研究生线上交心谈心。学院学工队伍积极共情发力,让每一个青春融入大写的家国情怀,让每一颗心灵经受住战“疫”的洗礼。 

  四、就业保障助力发展,在悉心帮扶中确保“稳定就业” 

  建立“化生2020届就业信息交流QQ群”,搭建2020届毕业生疫情期间就业平台,及时传达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重要通知,结合学院对口行业企业线上招聘需求,定期将招聘岗位信息进行分类和梳理,形成岗位资源数据库共享给求职学生。举行“战疫求职不落空”专题线上经验交流会,分享成功故事与求职感悟,发挥朋辈教育力量。 

  针对就业困难学生,辅导员逐一通过电话或网络与学生沟通,并针对学生个性特点与就业意向推荐1-2个企业岗位,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出击,打破线上就业壁垒。毕业班辅导员晏泽夫为生物1601班彭丹等3位同学推荐联系蓝月亮公司,现学生已顺利进入面试环节。同时针对大学生就业形势,号召广大学生奔赴西部地区投身基层,奉献学子力量、绽放青春光彩。 

  五、志愿奉献共情共鸣,在抗疫战斗中践行“青年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化生学子在防疫抗疫中冲锋在前,体现责任担当,坚持居家隔离,科学防疫,做好自己同时,主动投身当地社区志愿支援服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人数达60余人,涌现出一批优秀志愿先锋。“95后”党员先锋曾紫玥同学主动作为,在社区志愿服务岗位上默默坚持,每天测量几百人的体温,起早贪黑守护家乡的江堤;研究生党员先锋张颖下沉社区30余天,日复一日奔走每家每户提供帮扶,她说“疫情面前让共产党员先上”;00后”团员先锋秦浩铭在下沉社区做志愿者期间,获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新华街道党工委颁发志愿捐款荣誉证书、获当地共青团解放区委授予“青春战疫”荣誉称号。 

  化生学子以“才”为刃、以“艺”战疫,以“家”为战场,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凝聚奋斗合力。为助力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问题,助力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辅导员李小睿号召湖北籍同学制作普通话与当地方言对照学习小视频23个;辅导员晏泽夫原创歌曲短视频《武汉不孤单》,以自弹自唱、与同学们联合演出的形式,为武汉加油、发挥学工正能量。 

  学院利用“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学院”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开辟“战疫情”板块,宣传推广师生原创朗诵、视频、摄影、海报、书法、诗文、歌曲等7类共46件主题作品,已形成《武汉理工大学:以战疫》、应化1903团支部《武汉理工大学:小小团支部的云战疫》、《武汉理工大学学子用诗歌致敬武汉》、《理工大学子拍摄Vlog致敬江城》等多篇通讯稿,相关事迹和作品得到光明日报、高校思政网、武汉教育电视台、武汉理工大学综合信息网、武汉理工大学易班平台、化生学院官网官微、马赛学院官网等10余个校内外媒体平台多次报道。 

 

  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望春花烂漫时,我们重聚在马房山!化生学院、马赛学院学工队伍在这场“云战疫”中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引导学子发挥青春正能量! 

通讯员:杨柳柳

审稿人:耿英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