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学院·院士论坛】吴奇院士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 16:53

    1027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荣休伟伦化学讲座教授和物理荣誉讲座教授、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中心主任吴奇院士于我校南湖校区图书馆举行了题为“热力学”教和学中的若干问题”的讲座报告。

报告之前,吴奇院士与化学系老师就本科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陈文副校长、化生学院王利荣书记、孙涛垒院长和化学系教师参加了本次讨论。

 

讨论结束后,吴奇院士给2019级本科生和2020级研究生作了题为“热力学”教和学中的若干问题”的讲座,讲座由陈文副校长主持,化学系教师也参与了本次讲座。吴奇院士首先提出了“大学是什么”的问题,并倡导大学的教育应做到“创造知识”重于“发表文章”的观点;其次,结合课本《热力学简明教程》,向大家介绍了现今大学本科教学中热力学学习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相关问题,其中吴奇院士主要提到了排斥体积和排斥体积效应;热能和动能二者之间的区别和内在联系;熵和体积总的自由度而不是混乱度有关;热力学原理及其应用的区分和实际教学中的次序等内容中“教与学”的问题。吴奇院士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并向大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作为演讲结束。最后,部分老师和同学向吴奇院士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吴奇院士一一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这次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热力学基本知识以及应用的了解,也引发了同学和老师对于自身教学科研道路的反思,使老师以及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由副校长陈文做总结发言并致谢吴奇院士的到来和精彩演讲,至此,本讲座圆满结束。

 

  

吴奇院士,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1987年获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鉴于其对深入理解溶液中大分子链的构象、动力学和相变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吴奇教授分别于19992003年获选为美国物理学会(APSFellow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世界上最权威的光散射(尤其是激光光散射)专家之一,吴奇教授在高分子溶液、网络、凝()胶、纳米粒子和自组装方面成果颇丰。最近,他的研究已经主要地移向食品科学与加工,尤其是大豆蛋白的精深加工。

                                         供稿:殷文佳  摄影:陈林

 

审稿人:李曦 沈雷 杨柳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