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领域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张甜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1.09.28 08:48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张甜教授课题组在解决丙酸盐的积累抑制其厌氧消化等生物代谢过程的问题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化工领域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273)上(Electron scavenging increases current generation from propionate by a Geobacter co-culture)。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为共同通讯单位,18级博士施晓晨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张甜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Pier-Luc Tremblay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近几年,张甜教授课题组已在《Cell》的子期刊《Trends in Biotechnology》 (IF=19.536)以及《Nature》的子期刊《The ISME Journal》(IF=10.302)等期刊上发表过相关报道。 

该研究开发生物电化学技术去除挥发性脂肪酸丙酸盐。通过对产电厌氧菌Geobacter进行适应性实验室进化与共培养,丙酸盐被有效去除并转化为生物电。Geobacter metallireducens 是一种能够厌氧氧化丙酸盐的产电细菌,但速度缓慢且效率低下。适应性实验室进化(ALE)可以显著改善代谢丙酸盐的速率,进化后的菌株代谢丙酸盐的速率是野生型的3.6倍。将进化的G. metallireducens菌株与实验室进化得到的自养型Geobacter sulfurreducens菌株共培养,其氧化丙酸盐的速率是野生型的8倍。将共培养菌株放入生物电化学系统中,其产生的最大电流密度为 2.34 A m-2,显著优于纯培养,并在阳极表面生成一层由两种菌株均匀分布的生物膜,厚达 116 μm该研究成果对于生物反应器中微生物的优化与设计具有重要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是Elsevier旗下化工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其主要目的是及时报道工程领域方面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在中科院分区中为1TOP期刊,2021年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3.273

相关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100945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