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湖北省优势中药材品种鉴定标准制定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2 10:49

20211219日,由湖北省种子协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协办的“湖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湖北省优势中药材品种鉴定标准制定学术研讨会”在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化生学院)顺利召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顺清总农艺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陈士林所长,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处彭传华处长,湖北省种子管理局品种管理科王新刚科长,化生学院王利荣书记,化生学院谢智中副院长,来自省内11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专家出席会议。

化生学院王利荣书记代表单位对全体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湖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专委会工作表示支持。王书记讲到,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和瑰宝,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健康中国意义重大,学院会全力支持老师和科研团队开展科技攻关与技术创新,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专委会首席科学家陈士林教授在致辞中谈到,专委会的成立适应了国家将中医中药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优良品种是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芯片,湖北省能率先推动中药材新品种鉴定工作,是非常好的战略,为湖北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打下非常好的基础,也在全国树立了很好的样板。

  

湖北省种子协会昌华敏会长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

在学术研讨环节,湖北中医药大学胡志刚教授汇报湖北省中药材新品种鉴定概况和规划思路;专委会秘书长、武汉理工大学刘霞副教授就湖北省中药材新品种鉴定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湖北中医药大学刘义飞教授介绍了新品种选育的方法与实践;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彭绪冰总经理介绍了新品种培育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随后,参会专家针对湖北省优势中药材品种鉴定标准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专家们高站位、深思考,集思广益,围绕全省中药材绿色发展,分工起草与制定湖北省优势中药材品种鉴定标准,为湖北省中药材新品种鉴定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

会议最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顺清总农艺师发表讲话,祝贺湖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专家委员会的成立,认为会议的召开非常有必要有意义,要抓住中医药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促进湖北省中药材新品种的培育与鉴定工作。一是重塑历史辉煌,重回中药材发展的主车道。湖北省中药材基础条件好,历史悠久,药用资源、药用植物丰富。二是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奋力打造中药材发展的领跑者。解决制约发展的种子管理、质量、产业化三大问题,建立中药材研发中心,聚集人才、科研力量。三是打好中药材发展的组合拳,培育湖北省中药材单品冠军。发挥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协会等的力量,做好品牌、品质、品种和标准化生产,为单项技术突破和单项品种使用打下基础。

湖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湖北省优势中药材品种鉴定标准制定学术研讨会为湖北省种业发展、中药材品源鉴定、新品种中药材的选育,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湖北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撰稿:刘霞、郑雅芹审核:王利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