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2911植物元产品上市——我院重大疾病与健康研究中心产业化研究取得标志性突破

发布时间:2022.11.17 08:05

近日,使用我院重大疾病与健康研究中心植物元产业化技术的2911金银花元露上市。与传统按药典生产的金银花露不同,这款产品使用富含2911植物元的金银花干粉为原料。“植物元(Botanmin)”指来源于植物,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含有特定序列的microRNA,可以跨界调控人体机能。被科学家称为除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水之外能被人体吸收、参与人体生命活动的第七类营养素。“2911植物元”是金银花中有效抗病毒成分,可显著抑制包括抗甲流、埃博拉病毒、新冠病毒在内的多种病毒复制,是一种特殊的microRNA,国际学术期刊的英文写法为miR2911。

将科学发现变成利益大众健康的产品是重大疾病与健康研究中心的目标。2911植物元产业化项目是我院重大疾病与健康研究中心承接的北京元露健康公司的横向课题。常规金银花食品工艺很容易导致2911植物元被破坏,同时产品中2911植物元稳定性差,保质期不超过三个月。这也是市场面上金银花产品虽然众多,但是很难检测到2911植物元的原因之一。中心研发团队历时三年,突破层层壁垒,解决了多个产业化难题,实现了2911植物元的产业化。使用中心技术开发的2911金银花元露,不但产品中的2911植物元达到起效浓度,而且连续跟踪了18个月后,产品中的2911植物元依然稳定在有效浓度范围之内。

自古以来,中西方都有使用天然草本养生、增强免疫力的传统。随着越来越多各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植物元被陆续发现,传统的中医草本养生必将升华到更科学的植物元养生。在奥密克戎传播率高,但重症率、死亡率大大降低的后疫情时代,使用中药科学化建立质量标准的2911植物元元露,通过自然疗法、食疗来加强人群防护,尤其是对老年人和儿童群体的防护,降低病毒的传播率、感染率,应该是一条更好的中国特色防疫之路。

撰稿:高冠斌  

审核:韩同远  


附件下载: